叶群·塔贤,1977年生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秀麻乡,从小酷爱藏族民间艺术,四、五岁时就经常在村附近的寺院里观看画师们画唐卡和壁画,一回到家就模仿练习。因家境贫困,又与学校隔着绵延的大山,他没能上学。随着年龄的增长,塔贤承担起放牧的活计。他没有放弃内心对美的追求,凭借丰富的想象,一次次地观察,一次次地刻画。数九寒冬,他在冰面上撒一把土,绘成惟妙惟肖的龙、鹰、马、牛、羊等动物图案,还站在高处俯看图案是否逼真,被冻得手脚麻木也乐此不疲;到了春夏时节,他在石头、平地或废纸上刻画吉祥八尊图、飞禽走兽图及人物形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塔贤靠着勤奋与执著自学成材。

从1992年开始,塔贤的绘画和雕刻技艺日渐成熟,先后完成了水彩画作品《我和牦牛的故乡》、《美丽的村庄》等,及油画作品《吾加活佛肖像》、《江加活佛肖像》等。他把绘画艺术融于石雕技艺中,主要雕刻作品有《绿渡母神像》、《盘龙》、《牦牛》、《奥运会吉祥物——藏羚羊》、《背水姑娘》、《挤奶》等,极富藏族生活气息。其中部分绘画和雕刻作品传到美国、荷兰等地,一些作品还刊登在国内外刊物上。

塔贤小有名气了,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石雕文化中心户”。他把弘扬藏族民间石刻、绘画艺术视为己任,走出了一条文化创新致富的路子,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2008年,叶群·塔贤因为在藏族绘画、雕刻艺术方面的突出成绩,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如今,塔贤办起了绘画雕刻工艺美术品制造厂,招收了37名学徒。他踌躇满志地说:“我准备扩大规模,招收贫困户子女及没有工作的回乡大中专毕业生100多人,传授石刻、木刻、骨刻、油画、水彩画等技艺,实现艺术创新和经济效益双赢,为家乡青年增加收入、共同致富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