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尕大师和家人在一起

斗尕,男,藏族。1942年12月24日生于青海热贡艺术之乡。7岁出家入寺学经,先后拜才让端智画师,罗藏完代大画师、英角大画师和夏吾才让大师学习热贡艺术,在四位大师的亲授指导下,绘画设计,工艺制作,颜料配色等工艺迅速提高,独立操作技艺日臻完美。

1980年,斗尕及其他几位画师自发成立了民间热贡艺术组织——吾屯艺术,(现为黄南州热贡艺术馆)旨在弘扬传承热贡艺术。1982年带徒应邀前往甘肃、四川、青海等地的各大寺院(32个寺院)从事唐卡绘画、塑造佛像和油漆经堂等创作。所创作的作品均已被各寺院珍藏,被寺僧及群众誉为热贡艺术“神匠”。各寺院按照藏族绘画答谢习俗,多次给予了表扬和物质奖励,仅获得各式荣誉证书达32本之多,深受寺僧和群众的爱戴。他的绘画作品特点:技艺精湛娴熟,画面构图严谨,运笔线条流畅,局部处理得当,人物造型生动准确,色彩绚丽、画面鲜亮、富丽堂皇、开创了当今热贡绘画艺术的新篇章。

斗尕大师创作的作品受到了专家、学者和艺术家的高度评价。2006年底国家评定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青海一级工艺美术大师,热贡著名(唐卡)画家。

斗尕大师唐卡专题:https://shop.cometibet.com/zt/t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