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区青年因教育有了更多人生选择1.jpg格桑德吉。

  久美拉杰希望女儿毕业后,能回家乡帮他经营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但女儿拉毛加并不这么想:“我想自己创业,未来开一家卖潮牌的服装店。”

  21岁的拉毛加就读于陕西国际商贸学院会计专业,而她的家乡则远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瓜什则乡。读高中时,在当地政府帮助下,拉毛加告别草原,踏上了去外地求学之路。

  “内地教学质量好,老师注重教学方法。学校还会经常组织我们去科技馆、博物馆,开阔我们的视野。离开家乡独立生活,也培养了我们很强的自理能力。”拉毛加在天津市第一百中学完成了自己的高中学业并考入大学。

  近年来,黄南州陆续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内蒙古等地开办“黄南高中班”,近千名学子走出草原,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收获梦想。

  “要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就要在教育上下功夫。”分管教育的黄南州副州长更太说。

  各级政府开办内地班、中职班,并扩大内地班的招生规模,增加农牧民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一些发达省市主动协调所属高校扩大面向西藏和四省藏区的招生计划……近年来,中国政府对藏区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加大,藏区学子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的操场上,很多学生在教练的带领下,练习折返跑、绕杆射门、打点等考试内容。他们的偶像不是C罗,也不是梅西,而是他们的学姐才拉毛。

  “足球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有机会走入大学校园,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和训练。”在青海师范大学的绿茵场上,才拉毛穿着红色7号球衣奔跑在赛场上,又一场课余时间自发组织的比赛让她大汗淋漓。

中国藏区青年因教育有了更多人生选择2.jpg才拉毛在校园绿茵场踢足球。

  21岁的才拉毛来自玉树州称多县尕朵乡科玛村。在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读高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接触到了足球,并于2019年8月如愿被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录取。

  玉树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校团委书记兼足球队教练尼玛旦周说,2019年,仅该校就有5名学生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走进高校。“藏族孩子喜欢踢足球,他们有热情也有天赋,现在体育正在改变着许多藏族孩子的人生。”尼玛旦周说。

  如今,在中国高校的体育学院里,经常能见到藏族学生的身影。来自青海、西藏、四川、甘肃等地的藏族青年,通过学习足球、柔道、田径等体育项目考入高校。“我想毕业后回玉树,教当地更多的孩子踢足球,带他们打开世界的另一扇窗。”谈起未来,才拉毛有些兴奋。

中国藏区青年因教育有了更多人生选择3.jpg才拉毛(左上三)和队友赛后合影。

  在藏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国门,追求更高层次的教育。在英国利兹大学的校园里,刚刚结束国际战略管理课的格桑德吉合上电脑,收拾好书包,又赶往另一间教室去进行小组讨论。

  格桑德吉就读于英国利兹大学国际商务专业,27岁的她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

  “我还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回老家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本科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商务英语专业毕业后,格桑德吉决定继续深造。她说,甘南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特色引客无数。她想以后回到家乡后,运用自己在英国学到的经营理念和模式,将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推广到内地,甚至国外。

中国藏区青年因教育有了更多人生选择4.jpg格桑德吉。

  “我的教育经历让我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他们成为我人生当中最宝贵的财富,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总能帮我指明方向。”格桑德吉说,在她身边,越来越多藏族家庭更加重视子女的教育,尽他们最大的能力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如今,藏区农牧民不仅仅种地、放牧,他们的生活有了更多选择,金融、服务、商贸、文艺、餐饮等各行各业都有藏族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黄南州教育局副局长周海说。(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