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采访了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系主任顿珠,他告诉记者,目前,西藏的濒危野生藏药材尤其是部分常用藏药材,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唯有加强保护,才能让藏药之路走得更加长远。

  保护濒危藏药迫在眉睫

  顿珠,毕业于西藏藏医药大学,现为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系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藏医药基础、藏药学、临床药学,对藏医药的发展和学术的交流,尤其是对树立西藏藏医药大学在整个藏医药领域的重要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藏药的原材料最好是用野生的、天然的药材,虽然人工种植的藏药可以代替一部分天然的药材,但是它的药效、安全性等方面会有所减弱。”顿珠告诉记者。

  顿珠说,藏医药事业的发展,药是很重要的因素。“黄精、红景天、天门冬、喜马拉雅紫茉莉等濒危藏药材,疗效好、大众需求量大,对这些藏药进行人工培育和种植,只能说可以替代一部分天然药材——因为目前,西藏还没有真正形成一个规模化、成效显著的种植基地。比如说常用药材喜马拉雅紫茉莉,有些药厂会从区外进货,虽然表面形状看起来很像,但不是真正的喜马拉雅紫茉莉,所以不能确保其质量和药效。”

  “藏药属于天然的药材,安全性高,我们确实需要特殊保护和培育,药材如果没有得到保护,以后藏医药就没法发展了。”顿珠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不断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这对于濒危藏药的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我们会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方面加大力度,积极开展藏医药方面的科学研究,努力培养藏药人才。”

  在户外实践中成长

  前不久,西藏藏医药大学为期13天的2023年度野外认药实践教学圆满结束。藏药系组织2021级、2022级共107名学生赴夺底沟实践教学基地开展野外采药认药实践教学工作。

  顿珠告诉记者,在野外实践教学的日子里,全体师生长途跋涉,足迹遍布基地周边3700多米至5200多米的色马拉、那卡巴、卡多山、松多山等药材资源丰富地带。“我们在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讲授药材的生长环境、特点、入药部位、功效等内容。返回基地后,按照野外教学实际需求,督促学生制作标本,讲解和辨认药材。学生们不仅对夺底沟生长的400多种植物药材有了深入学习和了解,还对野外生活有了新的感悟和体会。”

  此外,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系还积极开展关于濒危藏药材的教研活动。

  今年7月,藏药系教研室开展了“藏药种植基地建设”教研活动,《濒危藏药材大花红景天(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引种驯化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组成员到山南市贡嘎县藏药种植基地开展调研、建设活动。顿珠说:“我们参观并详细了解到该种植基地目前种植的藏药种类、种植条件、种植方法等相关情况,并根据濒危藏药材大花红景天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引种驯化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需要,在基地种植了大花红景天种苗,并向日常养护人员提出了养护注意事项和建议。”

  乌头属于常用藏药材,对传染性疾病的治疗起着关键作用,而卡热乡的乌头疗效独特,其美誉广为流传。为此,藏药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来到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实地考察学习卡热乌头分布与地域特色。

  “那天我们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野外徒步到达目的地,对乌头这味珍贵药材和周边的其他藏药材进行了实地认药学习,了解这些药材的生长环境、分布、植物形态的特殊性等情况,大家兴奋不已,觉得不虚此行。”顿珠说。

  打造学科精品 强化实训课程

  顿珠告诉记者,下一步,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系将继续优化学科设计,打造学科精品。在现有本科专业基础上,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推进藏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提升本科及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队伍素质,让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开放合作、联合培养机制,深化与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培养研究生机制;力争新增1至2个省级一流学科、新增2至3个校级重点学科;在继续完善和巩固藏药药理学、藏药植物学自治区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申报新增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争取申报1至2个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争取申报3至5个校级精品课程、力争获自治区教学成果奖1至2项。”顿珠说。

  此外,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系积极整合实训教学资源,为继续强化实训课程而努力。一是加大实验(实训)教学资源的优化整合力度,满足服务学生“早实践、多实践”的教学实践需求;二是积极参与区内外各类藏医药调研及野外认药活动,通过交流、学习、实践补充标本室的各类标本,建设藏药材种质资源库;三是加强夺底沟藏药实验(实训)标本室及认药基地的建设及利用,在基地建立夺底沟藏药材种质库,增加并完善药材标本。西藏藏医药大学藏药系将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区情实际的藏医药发展之路,保护好、传承好藏医药文化,努力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健康,提高藏医药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