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号,著名西藏医师达瓦卓玛访问美国堪萨斯大学,就西藏医学发表演讲。

西藏著名医师达瓦卓玛(Dawa Dolma)博士说,西方医学非常重要,但是西藏医学相对可能更好。

“西藏医学的不足在于处理突发医学事件的缺乏熟练”达瓦卓玛博士表示。达瓦卓玛是当今世界最为著名的西藏医学大师之一,星期四,她在美国堪萨斯大学人文大厅作关于西藏医学演讲的时候这样表示。她说,美国已经开始注意世界各传统医学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西藏欢迎和西方医学的交流和相互合作。西藏医学可以帮助西藏医学及时的处理外伤和突发性的医学事情,因为在这方面西方医学的功效远远好于西藏医学。她说西藏医学“是科学、艺术、哲学的结晶。”西藏医学认为,生命的五大元素是土、风、水、火、空。西藏医学即建立在对三种被称之为“rLung”(隆)的元素的研究之上,(换句话说,就是对精神和身体的研究)。西藏医学认为:身体中的三种“rLung”(隆)元素之间的平衡关系被打破的时候,也就是一个人开始生病的时候。

西藏医学通过观、触、问等方式诊断出病人的病症以及了解病人的病史,最后找出疾病的原因。

如果说西方医学是建立在对疾病现象的分析和研究之上,那么西藏医学则建立在对病因的探讨之上。

当病因被找到,那么治疗就开始了。治疗的方式是很多的,比如调整饮食,改变行为,食用药物,等等。当然还有其他方式,比如药浴、放血等。达瓦卓玛博士表示,很多病人不能承受疾病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所以西藏医学特别重视对病人的心理医疗,而不仅仅是对病人身体的治疗而已。

达瓦卓玛说,西藏人认为一共有404种疾病,其中的101种疾病是可以自我痊愈的;还有101种疾病是可以通过治疗了痊愈的;另外101种精神方面的疾病与邪恶的精神有关;最后的101种疾病就与Karma(业)相关,也就是和病人前世的所作所为有关,一些时候这样的疾病是不能治疗的。

虽然西藏佛教的很多理念仿佛来自佛教,其实西藏医学生根于西藏文化的源头,与这种文明一样久远和深厚。达瓦卓玛来长期生活在海外,传统的西藏医学和现代的医学手段在她那里得到了很好的融合,她认为西藏医学在处理一些医学症状的时候,效果远远好于西方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