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名校名企育优生”战略,围绕“一会一集团N中心N协会”校企合作中心工作(一会:校友会;一集团:西藏旅游文化职教集团;N中心N协会,即依托行业协会建立行业研究中心),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拓展校企合作范围,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形成了“1+1+N”的校企合作模式。
       建立校企合作企业数据库,现共有80多家校企合作单位,其中,校级重点校企合作单位16家,深化了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邀请企业参加专业建设研讨会,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校企合作平台,探索组团式就业新模式。2017年以来,通过校企合作平台组团式就业人数超过700人。仅2019年,依托校企合作平台,探索组团式就业新模式,重点企业组团式就业人数达到269人。其中,青藏铁路集团一次性招聘2019届毕业生68名、海螺水泥(八宿)招聘39名、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公司招聘28名、陕西亿金建设西藏分公司招聘29名、国家电网公司(西藏)招聘24名、洲际酒店集团(拉萨)招聘21名、拉萨城投二手车交易公司录招聘13人、格拉丹东酒店招聘12人、西藏高原之宝乳业集团招聘10名、西藏宏发集团招聘10人、苏宁易购招聘5人等。
       据了解,目前,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家电网、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公司、青藏铁路公司、拉萨交通产业集团、拉萨城关净土公司、上海智翔教育集团、华图教育集团、拉萨城投、西藏莲华之宝文化有限公司、西藏阿云电商有限公司、西藏高原之宝集团等区内外大型央企、国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在教材建设、课程置换、师资培养、实习就业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了该校就业创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