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姑娘的“云”上师生缘:告别4500米雪山“追网”.jpg藏族姑娘索巴桑姆在雪山上学习。受访者供图

       21岁的藏族姑娘索巴桑姆再也不用爬两个小时的山路到海拔4500多米、气温极低的雪山上,一边放牧牛羊一边“追网”听课了。这让远在长沙的授课老师尹莉终于放下心来。

       来自西藏的索巴桑姆是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消防救援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2月17日学校开启线上教学之前,尹莉与索巴桑姆并不相识。

       “因为疫情,学校开展‘停课不停学’网络授课。我承担了《应用文写作》课程的在线教学任务,她选学了我的课程,我们由此成为了师生。”尹莉说,西藏学生汉语基础相对而言较弱,刚开始她发现索巴桑姆的学习进度较慢时,会发通知提醒下,并没有多在意。

       直到2月24日,尹莉告诉选课学生,要开同步课堂进行直播学习时,她收到了索巴桑姆发来的短信。“我才知道这个女孩学习有多不容易。由于天气严寒、冰雪覆盖,导致她家所在地网络信号不好,且因疫情管控,不能去乡里、县里上网。为了跟上课程,她每天要走两个小时爬到山上,信号好一点,才能浏览网上发的学习资源。索巴桑姆担心这样的情况会跟不上直播教学。”

       收到信息的尹莉瞬间泪目,非常自责。“我没想到受疫情和天气的影响,桑姆的学习条件如此艰苦。我之前还在催她加快学习进度。”

       通过详细交谈后,尹莉了解到,家住牧区的索巴桑姆每天都要照看家里的牛羊。为了不耽误学习,她必须赶着牛羊来到海拔4500多米的山上,一边照看牛羊、一边坐在冰冷的石头上学习。

       隔着屏幕,尹莉看着索巴桑姆发来的照片无比心疼。“她认真做着笔记,虽然带着半截手套,手也被冻得通红,由于雪地光线太强,不得不用手遮住手机屏幕才能看清内容。风吹散了她的头发,刮在脸上应该很痛。”但桑姆却无暇顾及,她要趁山顶有网络信号抓紧时间学习,这样才能跟上教学进度。

       “我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个坚韧、认真求学的小姑娘做点什么,尽我所能去帮助她。”为此,尹莉把每次直播的内容录制成视频发给索巴桑姆,并把她的情况发在朋友圈求助。在朋友的建议下,尹莉注册了微博账号,发帖讲述了索巴桑姆遇到的困难,并艾特了“中国铁塔”。

       让尹莉出乎意料的是,中国铁塔官方微博客服人员很快就主动联系自己。客服人员非常热情,表示会尽快帮助学生解决信号问题,还主动留下了自己电话,并表示“西藏自然条件艰苦,非常不容易。如果孩子今后上学有困难,愿意尽我所能帮助”。

       作为一位语文老师,尹莉直言,“一时词穷,不知道怎么来表达自己的感动”。

       当天下午,中国铁塔的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就赶到索巴桑姆家中,顺利解决了网络信号问题,还送去了钢笔、笔记本等文具。细心的尹莉又自费给孩子的手机充值买流量包,解决后顾之忧。

       不用在严寒的天气爬雪山、从此可以安心在家里上网课的索巴桑姆,给尹莉发来了感谢信息。质朴的藏族姑娘用朴实的话语表达着感激之情:“特别感谢老师,我这一生都记在心里。我会好好学习,不会让你失望的。”

       如今,这场爱的接力还在继续。针对类似情况,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正在开展情况摸排,对有困难的学生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让疫情期间的线上课堂学生一个都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