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记者从西藏“两会”上获悉,2021年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农牧民转移就业69.3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1亿元,市场化就业模式基本形成,就业形势持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据介绍,目前,西藏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成为就业“主干道”。近年来,西藏不断强化企业吸纳就业主体作用,全方位对接铁路、航空、金融等行业部门,面向驻藏央企、大型国企、民营企业,多方征集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优质岗位资源,每年发布各类优质企业岗位均达到了2万个以上,2021年已发布各类企业岗位30055个,确保了岗位供给充足。高校毕业生在企业就业可享受生活、住房、求职培训等一系列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可享受招投标环节加分、社保补贴等政策,社保补贴最长达6年100%补贴。

  2020年6月毕业于天津农学院的白玛曲珍,她考过公务员,也在拉萨奶茶店打过工。漂泊半年后,2020年12月,听到湖北援藏工作队将组织一批藏族大学生到黄石企业上班的消息,有些心动。“可家人都反对,认为去湖北上班,太远太孤单。”白玛曲珍说,考虑再三,她还是选择去黄石。因为所学专业是农学,她最终去了湖北博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黄石就业,不仅工资待遇稳定、发展空间大,政府还出台了许多政策,解决了食宿、交通等实际困难。”白玛曲珍说,越来越多的西藏大学生赴湖北就业,除了好岗位高薪资的吸引,还得益于激励政策的系统出台。

  此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西藏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全面打通基层就业通道,引导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建功基层、守卫边疆。在全区机构编制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仍然拿出一定的基层岗位组织开展公开招录,并紧贴基层发展需求,创造性开发了政府购买乡村振兴专干、村(居)科技专干、村(居)医务人员、乡村幼教、农业农村工作专员、三支一扶等一大批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基层公共服务岗位2.19万个。在基层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享受相应工资、休假、通讯、社保等待遇的基础上,还可享受最高6000元的一次性安家补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

  在西藏“两会”开幕式上,西藏自治区代理主席严金海介绍,下一步,西藏将继续深化“N+3”岗位推介模式,实施50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进企业就业计划,推进区外“组团式”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率10%以上、总体就业率95%以上,培训熟练技工技师500名,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10万人。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60万人以上、劳务组织输出36万人,劳务收入5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