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忙,麦上场。”6月7日,芒种第二天,湛蓝的天空像碧玉一样澄澈,伴随着清晨的阳光,西藏3.2万余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

  7时不到,拉萨中学考点门口,交警支队城北大队的工作人员就紧张地忙碌起来,在周边道路特别是易堵路段、路口增派警力,加强指挥疏导,放置提示牌,提醒过往驾驶员在高考考点路段禁止鸣笛。

  7时30分左右,载有273名考生的送考大巴稳稳地停在了拉萨中学门口。走下车,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高三年级部主任匡东梅和孩子们一一击掌,为孩子们加油鼓劲的同时悉心叮嘱:“不要着急,一定要沉着应考,尤其是作文,一定要审好题再动笔。”“一定要保持卷面整洁,把字写工整。”“加油!为你们的未来而战。”……

  “芒种芒种,忙收忙种,是播种的季节,也是收获的季节。希望孩子们沉着冷静,将多年‘播种’转成‘收获’,也愿孩子们化笔为剑,决胜千里,为他们的未来播下种子。”看着孩子们有序走进考点,匡东梅的眼神里有不舍,也有期待。

  “敢有少年天下心,不负青春凌云梦!”考点门口,拉萨中学的考生旦增卓玛和几个同学打开背包,拿出书和资料准备再看看:“高中时光就要结束了,心里有些不舍,所以我们几个一起再读读书、说说题。”

  一人高考,全家出动。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声“加油”,是前来送考的家长们给予的力量。随着时间的推进,前来送考的家长也越来越多,有的考生家长拿着向日葵,有的考生家长穿上了旗袍为孩子加油鼓劲。“孩子平时学习成绩很不错,班主任是援藏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孩子深受感染。考试前,孩子和我说她想考一个师范院校,成为像她班主任一样的老师。”考生家长杨立侠特意穿了一件红色的旗袍来送考。

  高考,考验的不仅仅是考生自己,也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

  为全面防范和打击考试作弊,西藏所有高考生均被安排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标准化考场中考试,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均须通过体温监测、现场照、报名照、身份照等“三比对”,采取人防、技防、物防多种措施,为考生营造诚信高考、公平高考、平安高考的良好环境。

  各地各部门在考前集中开展了核酸检测进校园、爱心送考、开通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考前天气预报等保障工作,为残疾考生和视障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高考前,我们对考点附近安全及周边可能影响考试安全的环境隐患进行了排查。通过排查,及时消除了考点和周边的安全隐患,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了一个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拉萨市公安局功德林派出所副所长李元文说。

  为助力高考,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根据各学校实际需求,专门从全市48条公交线路500多辆公交车中,抽调了驾驶员及150余辆公交车服务考生。

  拉萨市公安局在各考点门口设置高考服务点,每个考点配备应急服务警用汽车和警用摩托车,一旦考生发生忘带证件、途中遇上交通堵塞等特殊情况,可第一时间向执勤交警求助。

  9时整,清脆的铃声中,西藏2022年高考大幕正式拉开。考场内,孩子们奋笔疾书;考场外,家长们先后离开,只有极少数的家长坐在考点外,翘首以盼。

  11时30分,一阵清脆的铃声中,西藏2022年度高考第一场考试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