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行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挂牌暨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签约仪式,该校成为目前西藏唯一一所公办高级技工学校。

  记者了解到,林芝市技工学校是西藏各地市建成的第一所技工学校,2020年6月揭牌投入使用,填补了西藏技工教育的空白。至今累计组织开展厨师、家政、农村电商、公路养护、交通应急救援等各项技能培训43期,培训学员2346人次,近期获得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升格为高级技工学校,实现了技能人才培养层次的跨越。

  据林芝市副市长刘春祥介绍,林芝市委、市政府和援藏省市高度重视技工教育发展,特别关注技工学校建设。面对师资短缺的困境,在林芝市委组织部“双百计划”政策的支持下,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泛动员全省146所技工院校,累计选派18名管理人员、教师和39人次技工教育专家支援学校建设发展。此外,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大力推动下,广东省新增投入1.8亿元用于学校二期建设,创新实施技工教育“小组团”援藏,得到中组部充分肯定,并将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纳入第十批援藏干部人才选派计划,为进一步推动林芝市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二期建设按国家技师学院的标准启动,新建教学楼、实训楼、行政楼、食堂、室外实训场地、运动场、学生宿舍等总面积3.6万平方米,建成后能容纳在校生2000人以上、年职业技能培训规模达2000人次以上。目前,全部建筑已完成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内部施工,计划今年8月底交付使用。

  据了解,近年来,林芝充分借鉴广东在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农村电商”工程方面的先进经验,累计从广东引进80多人次职业技能培训优质师资,到林芝组织开展挖掘机、电工、公路养护、粤菜师傅、家政服务等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了一批月收入超过万元的“高原工匠”。

  仪式上,林芝市高级技工学校与林芝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省粤厨人才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8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促进校企双方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共建实习基地、共搭管理平台、共评培养质量,努力实现企业得人才、学生得技能、学校得发展的共赢目标。同时,与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等多所技师院校分别签署合作协议,以学校包专业的方式,在专业规划、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共建等方面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