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西藏青少年科普实践营活动拉萨开营.jpg       2023年西藏青少年科普实践营活动拉萨开营启动现场。

  4月22日,由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西藏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承办的“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净土行·走进科学—2023年西藏青少年科普实践营活动在拉萨开营。

  此次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文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领青少年弘扬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以科技报国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增加课外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对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培养。

  来自拉萨阿里高级中学高二的学生旺珠说:这次参加科普实践营活动我感到非常的荣幸也很激动,离开家乡来拉萨上学后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我一定会认真学习和参与到每项活动中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珍惜这次实践营学习和锻炼机会,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成为一名热爱科学、热爱探索的好少年。

  西藏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主任黄征介绍,此次活动为期一周,参与活动的86名青少年一半来自我区边境地区,一半是西藏高职院的大学生。举办此次活动,目的不仅是要向全区广大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递科学方法,在全区青少年中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同时,对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团结协作精神和动手能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更是为他们创造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体验集体生活的机会。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科普体验及操作为主线、兼容生态与环境、地质与地貌、人文与社会等多学科交叉渗透,通过参加科普知识讲座、科普实验和操作、参观各类科技展馆和科学互动体验、素质拓展交流等内容让86名青少年全方位体验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