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西藏的白玛措姆,我的参赛作品是《魅力家乡——西藏》。”1月19日上午,拉萨市第一届“魅力家乡”演讲艺术大赛三强选手赴京出征仪式在拉萨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举行。

  出征仪式上,白玛措姆、德央、白玛曲宗三名选手身着民族特色服装,在家长的陪伴下做着排练的各项准备工作,收到获奖证书、奖牌以及“魅力家乡”演讲艺术大赛的全国总决赛晋级卡后,她们在舞台上声情并茂、情绪饱满地展示各自的参选作品。

  今年9岁的白玛曲宗在第一届“魅力家乡”演讲艺术大赛复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季军。她告诉记者,为备战全国总决赛,她在老师、家长的指导下做了充分的准备,希望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很高兴能有机会代表西藏的小朋友去北京参加比赛,虽然还有些紧张,但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我一定会用最好的表现,展示西藏小朋友良好的精神面貌,也让更多人了解我的家乡西藏。”

  记者了解到,第一届“魅力家乡”演讲艺术大赛由拉萨市教育局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主办、西藏自治区朗诵艺术协会承办。大赛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参赛选手以演讲的形式走进家乡的大街小巷,探访家乡的历史文化、名人趣事、地理风貌等,在传承地方特色文化的同时,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风貌。“这次比赛,我们邀请了很多专业老师对孩子们的仪态、朗诵进行指导,帮助孩子们在舞台上更好地展示自己。”西藏自治区朗诵艺术协会会长陈明辉告诉记者,“这次将由我们协会的两名老师带队,组织3名选手前往北京参加比赛,也有几位家长同行。总之,大家会一起努力,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北京的环境,争取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拉萨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拉萨市第一次举办“魅力家乡”演讲艺术大赛,比赛一经启动,就收到了来自各县(区)选送的120多件作品,经专家评审组评选,20名选手入围复赛,最终白玛措姆、德央、白玛曲宗成功晋级,将于1月27日参加由北京电视台举办的“魅力家乡”演讲艺术大赛全国总决赛。

  “今年参赛的小朋友们都非常优秀,三名晋级选手也是各有特色,在舞台上极具表现力,展现了西藏孩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期待她们能以更加优秀的表现站在北京的舞台上,向全国各族人民介绍家乡西藏。”该负责人表示,今后拉萨市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会组织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更多展示平台,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促进他们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