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普林先生

        温普林,满族,1957年出生于沈阳。198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执教于北京第二外语学院。1988年组织包扎长城的大型现代艺术活动《大地震》,1989年在西藏旅行并拍摄纪录片。九十年代参与创办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栏目。重要策展《七宗罪》、《穿越死亡》、《解放》、《敏感地带》。出版有《我的堪卓玛》、《苦修者的圣地》、《茫茫转经路》、《巴伽活佛》等感性体验藏地文化的畅销书。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温普林先生开始以影像、图片、文献、访谈录音等方式记录中国的现代艺术活动、事件以及重要艺术家的生活和创作,完成了“中国前卫艺术档案”(1980年—2000年)。2005年美国康乃尔大学、2007年美国加州大学分别建立“温普林中国前卫艺术档案”。
        继温普林先生相继举办“中国行动”、“七宗罪”、“解放”系列个展之后,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在“温普林中国前卫艺术档案”中撷取了部分1980年代的珍贵历史资料,举办了“1980年代——温普林先生中国前卫艺术档案展”,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中国现代艺术历程中的重大历史场景,充分展示新时期中国前卫艺术领域发生过的鲜活力量,新时期文艺思潮蓬勃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温普林先生作为80年代前卫艺术发生现场的见证者,用影像、图片、文献、访谈等方式记录了整个中国80年代前卫艺术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和人物。其中就包括他策划的大型艺术活动“包扎长城”、纪录片《大地震》以及对于“89中国现代艺术大展”的影像记录等。数年前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加州大学都已经建立了“温普林中国前卫艺术档案”。

 

温普林生平大事一览:
1957年     
                 
生于中国沈阳
1981——1985年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毕业
1984年                      
发起成立“中国大学生艺术团”
1985年                    
中央美术学院毕业。曾执教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第二外语学院。
1984——1986年     
发起成立“中国大学生艺术团”,打造先锋戏剧。
导演先锋戏剧 《茶馆》,《舅舅的梦》,《雅典的太门》,《好兵帅克》等
1987年                      
温普林艺术展(国际艺术展览厅):绘画 拼贴 摄影戏剧
作为独立制片人拍摄中国现代艺术的记录片
1988年                      
拍摄《大地震》,策划组织有近千名艺术家参加的大型艺术活动“包扎长城” 
1989年                      
拍摄“中国现代艺术展”(中国美术馆),纪录现场突发的“枪击”等行为艺术事件
成为自由人,陆续在西藏漂泊近十年,拍摄西藏题材的纪录片,出版随笔集。
1993年                      
大儿子格隆出生
赴各地续拍摄纪录片,专访第一次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所有中国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
策划实施以毛泽东百年诞辰为主题的大型艺术活动“太阳100”
1994——1999年     
以影像、图片、访谈、文字等方式全面记录国内各地的前卫艺术活动
1997年                      
小女儿格格出生 
1997——1998年     
主创中央电视台“美术星空”栏目,首次在中国国家媒体全面推介中国当代艺术,走遍中国重要城市,共拍摄20余部纪录影片,参与创办《视觉21》杂志,开设专栏“前卫108”
1998年                      
纪录片《前卫十年》参展美国“inside out新中国艺术展”
1999年                     
纪录片《中国行动》以及画册参展“世纪之门”现代艺术展《中国行动》参加德国、挪威、意大利等国举办的中国当代艺术展
2000年                     
出版《江湖飘—中国前卫艺术家外传》并出版
2005年                     
美国康奈尔大学建立“温普林中国前卫艺术档案”
2006年                     
在北京长城脚下的东台书院建成
2007年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院建立“温普林中国前卫艺术档案”
  
重要策展:
“温普林中国前卫艺术档案”发布展(北京)
“七宗罪—1989中国现代艺术展上的七个行为”(上海)
校尉胡同5号—80年代的中央美术学院(北京)
北京制造(上海)
解放(北京、台北)
穿越死亡(WR小组回顾展 祭大同大张)
宋庄偶发艺术节
1980年代(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十三不靠
片甲不留
潮白河自发艺术节
玲珑塔
敏感地带
  
                   

藏人文化网特邀记者程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