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峰,江西丰城人,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后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深造。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曾任南昌师范学院副教授,教学研究室主任;北京教育学院美术系客座教授;海南师范大学艺术系主任、教授,海南省优秀专家,海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海南省书画院特聘画家。
曾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海南省、广西自治区高教系列职称评审专家及广西高校教师资格评审专家。

为了实现他的审美理想,他用了五年的时间四次赴青藏高原体验生活,考察民族风情,走遍了西藏的芒康、左贡、八宿、波密、林芝、拉萨、那曲和青海的玉树、囊谦等地区。在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脉,在人烟稀少的藏北高原无不留下他艰辛的脚印。在严重缺氧的恶劣环境中,他深入牧区、草场,同牧民一起吃住和放牧,收集了大量的创作素材,数易其稿终于完成了油画巨制——西藏组画《高原魂》的创作。它像一首振憾人心的交响乐,回荡在中华大地。在长3000厘米、高200厘米的画幅中,奏响了《羌塘雄风》、《藏北如歌》、《高原炊烟》三个主题乐章。青藏高原的壮丽河山,朴实无华的藏族民风,是实现画家自然、原始、朴实、壮阔、雄浑审美理想的载体。


 

在以赛马节为题材的《羌塘雄风》中,他采用了垂直线的近似排列构成,四十余个主体人物顶天立地,充满整个画面,一个个藏族牧民坚挺、壮实的体魄活生生地扑面而来,从而表现了“高原雄鹰”的健美。宽银幕式的画面,给人以壮阔的美感,体现了藏民坚忍不拔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