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轻纱锁寨楼,

玉满青山杜鹃羞;

敢问高原三春景,

雪莹董马尽风流。

        早听说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小金县日尔乡有个董马藏寨,那里的杜鹃花十分迷人。特别是欣赏过摄友们曾创作的精美作品后,便有了亲眼目睹的欲望,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

        杜鹃花开了,冬虫夏草的采挖季节就到了。这是流传雪域高原小金县当地的季节对照表。据说这里的杜鹃花一般在四月下旬就陆续开放,或许是闰月的缘由,虽然今年的虫草已经上市几个礼拜,却没有听说杜鹃花盛开的场景。但在五月的第一个周末,我与几位摄友相约,依然迫不及待地走进了董马藏寨。

 

        当日出发前夜,下了几乎整夜的雨,我们估摸着董马藏寨应当是冰天雪地。果不其然,次日凌晨微曦初露,当我们驱车到了董马藏寨,驻足观景台,的确没有成片的杜鹃花映入眼帘,倒是皑皑白雪与迷蒙的浓雾,几乎吞没了整个村落……此番幽静而素颜的景致,多少让自己感到有些失望。

        可过了一会儿,随着地气的蒸腾上升,眼前那白茫茫的雾开始轻盈地舞动,一幅幅精美的画卷,轮番呈现在我们的眼前,这让大家低落的情绪瞬间高涨起来……

        藏寨四周都铺满了白雪,村落的寨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其轮廓清晰明了。先前笼罩藏寨的雾轻柔而美丽,时而似若一群身着轻纱的仙女,自下而上,在藏寨的头顶飘逸而过,时而又像一块徐徐落下的帷幕,将整个村落遮挡得严严实实,让没有被积雪完全覆盖的寨楼及其麦苗青青的地块朦朦胧胧、若隐若现,而田边地角的围栏、土坎及零星的几丛灌木,却一应堆积起毛绒绒的雪,宛若洁白的花朵尽情绽放枝头,如同一幅别致的“花海”景象……

        雪中赏景,雾里看“花”。我们惊叹山花烂漫的入夏时节天降大雪,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独具匠心,变戏法似的勾勒出一副副精妙绝伦的仙境般的奇异美景。让几个大山里来的摄影人,也禁不住欣喜若狂——纷纷抄起手中的家伙,急切地在“花海”中东咔嚓西咔嚓,恨不能将眼前美景来个永久拥有,在人间仙境中将激情释放……

        闹腾了整个上午,大家依然意犹未尽。日上三竿,待“白雪公主与摄影人”的情景剧完美收官,才又好奇地深入到藏寨。

        沿着整洁的巷道边走便拍,误打误撞窜进了村支书的家门。见过面,主人邀我们进屋上座,寒暄几句后,居然是老朋友,不期而遇的惊喜在心头如春水般荡漾。多年不见的村支书,虽然年纪、个头和肤色,与我相仿——年过半百、170厘米、皮肤黝黑,但那精气神却比我好得多。他是一个能干人,连任村干部二十多年,多次当选县、乡人大代表。老友久别重逢,自然而然就爽朗地打开了话匣子,开心地将自己的见闻与我们分享。

        原来,董马这个藏族村寨是一个古老的寨子,因其境内嘉绒藏族民俗文化浓郁,民风淳朴,自然风光优美,迄今已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落’”、“四川省第三批‘传统村落’”的殊荣。村支书说:“董马藏寨的歌舞、狮灯远近闻名,曾经在乡域内外都获得过一些奖项。特别是村里保存的一副舞狮的道具,是经过高僧大德诵经点化,相传已经有百年以上的历史。这个狮子消灾避难、逢凶化吉的典故不少;而其被不三不四的人招惹,遭致伤病困扰也不是个例。所以,至今都细心存放,不敢轻易舞动……可谓是村里的一件宝贝!”民俗文化赋予神奇的传说,无不增添一道神秘的色彩,听得大家如痴如醉。

        “我们村要发展乡村旅游,全靠你们帮到起宣传一下哦!”谈到村落要发展乡村旅游,村支书更是激动不已。他说:“董马村有丰厚的民俗文化,自然风光虽然谈不上好,但是阴山上那一大片杜鹃花品种多,花朵鲜艳迷人。再加上当地的嘉绒藏族能歌善舞,传统的藏家美食风味独特,十分可口。党的政策好,水泥路通到了藏寨,家家户户按照传统建筑风格,把房屋收拾得干净整洁。凭借这些优越的条件,早在十年前,我们就萌生了乡村旅游的念头,通过这几年的打拼,前来观花、赏景、品味美食的人络绎不绝。去年同期,每天接待游客达500余人,乡村旅游已经初见成效……全靠县乡政府和你们的宣传有力哦!”。

        “当然,宣传家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村支书对村情如数家珍,对村里群众致富增收的思路清晰,着实让我等佩服。但是为了拍到真正的杜鹃花,我们不能听他更多的介绍。答应村支书的要求正起身道别,家里人却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午餐。盛情难却,大家也就尽情享用起来。

 

        离开藏寨,急急忙忙驾车奔后山杜鹃林而去……

        来到后山丛林,积雪早已融化,虽然不见大面积的杜鹃花盛开的壮观场景,但那夹杂在桦树、青岗和杉树林中几个品种的杜鹃花,或蓓蕾初绽,或含苞待放,或竞相绽放出深红、淡红、玫瑰、紫、白等多种色彩的花朵,让我们十分欣喜,一头扎进了花丛,用相机和手机贪婪地将缀满小水珠的花朵和花骨朵一一定格……

        山歌唱起来,锅庄跳起来……

        以云霞为纱巾,以莽原为衣袂,以溪流为缀线,在大自然的舞台上,美丽的心情不知不觉踏着天地清新的韵律,步履款款走成一个仪态万方,风情万种的时装模特,任一蔟蔟春彩浸绿心理生命的原色。在美丽的羊角花盛开的时节,日尔乡第二届“羊角花节”如期举行,山外来客纷至沓来。兑现村支书的承诺,我与乡民们,与四面八方的游客一道,如约而至,在一份浪漫与宁静中,寻找到久违的驿动,心的生命在延续,足下,踩醒了一池的梦幻细语,把初夏的心事渲染……

        小金的五月降雨不断,真担心节日那天又会下雨。我们几位摄影人星夜出发,意在要赶在众人之前,到达董马观景赏花。

        高原山区的气候总是变幻无常,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大雨倾盆。幸好老天有眼,天刚蒙蒙亮,细雨如丝般罩着我们前行,当我们走进那一片羊角花海时,骤然停息,似醉非醉地粘在羊角花瓣儿和枝叶上,如玉般温润,衬托出花丛的美丽。眺望藏寨,缕缕炊烟从厨房的烟窗袅袅升起,村寨里早已你来我往,人声喧哗。村头巷尾、家家户户的房屋上都拉起了祈福的经幡,插上了五星红旗,无不洋溢着节日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一条两百来米长的村道上和村委活动室的场院里,已经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辆,而花丛中已经挤满了赏花的人。董马藏寨,又一次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幅精美的画面。

        羊角花节最隆重的是文艺汇演。汇演的场地就在那一片羊角花花海一块不到足球场大小的U型空地上。主办单位日尔乡政府巧借山势,舞台的背景就选择为一片羊角花,观众席自然也就是花丛下的小山坡。阳光初照,还不到演出时间,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当地群众,还有从四面八方来的数千名观众,早已入场候演,俨然就是在看一场精彩的足球赛事即将上演。

        舞狮、农耕舞、本土吉祥锅庄……伴随主持人粉墨登场,激情报幕,嘉绒藏族浓郁地道的歌舞节目一一闪亮登场。本民族乡土文艺展演,于大山生长的我来说,虽不算惊奇,但也借此真正见识了董马藏寨的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而于大山之外的来客,可就是一道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掌声、尖叫声此起彼伏。尤其是在文艺汇演之后,赏花观景的同时,还安排了“趣味单身男女联谊”、“ 品味山珍美食”、“ 住帐篷看星星”等等一系列有趣的活动,而省内多家网站也派出记者前往采访报道,北京摄影函授学院四川分院28-1,甚至还组织了20多位来自北京、江西等省内外的摄影人前往采风活动,更为节日增添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走进董马,每一次各有所收获,真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俗话说,闺藏山间无人问,一朝出阁天下知。此刻,我还能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或许,只能真诚祝愿闺藏大山的神秘的嘉绒董马藏寨,早日走出大山,让全村父老早日走上文明富裕的小康之路。

 

 

        刘期荣,男,藏族,曾用笔名草木、老房子。1965年10月生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现供职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四川省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阿坝州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先后在国家、省、州各级报刊上发表文艺作品80余万字,曾组织参与各级摄影大赛、摄影展并有作品获奖 。出版有文集《圣山情结》《格桑花开》,创作有歌曲《温馨家园》《玛嘉沟我的爱恋》《雪山雪莲》和《四姑娜措圣洁的湖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