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葬》,为那些高高的坚守致敬!

——读长篇小说《雪葬》有感

 

萨娜吉

 

        《雪葬》是一部军事现实题材小说,描述的是坚守在西藏边防最艰苦的地方几个军人的故事,作者茂戈。

        全书以第一人称“我”的口吻,分别叙述了战士钟小鑫、诗人金铸在海拔5120米的魔鬼峰哨所期间种种难忘的经历和故事。在作者细腻的心理描述、生动的形象刻画、拉家常般娓娓的叙述中,战士钟小鑫、哨所诗人金铸、山地作战高材生秦哨兵、在魔鬼峰哨所坚守16年的陈垚老班长等一个个边防军人活灵活现,放佛就在眼前。云遮雾绕、直耸入天的魔鬼峰哨所,不是被云藏着,就是被雪掩着,魔鬼一样阴森恐怖,又像魔鬼一样神秘莫测。而就在这样的哨所,我们的边防战士用热血、青春甚至生命,为祖国守卫着边防高地,书写着忠诚和使命,谱写着与芸芸众生截然不同的一段生命传奇。

        小说以战士钟小鑫获得年度嘉奖,哨所领导当即将一个土豆当作奖杯,给钟小鑫颁奖开始,集中体现了在西藏驻守边防面临的极其艰苦、恶劣自然条件。魔鬼峰哨所海拔5120米,大半年时间都是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短暂的夏天,偶有晴朗的天空,也会有极度恐怖的雷电冰雹。更有被他们戏称为“来了”的高原病——流鼻血,因为孤独、寂寞经常不说话而后天所患的“失语症”,及长时间留在高原,至今尚无任何药方的“高原依赖症”等各种危险因素。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他们依然深深的热恋着脚下这片美丽又可爱的土地,在仅有的月亮、星星陪伴下艰难的熬过一个有一个冰封的雪白季节,执着的坚守着、奉献着、感动着!

        军事题材小说,一群热血男儿及背后的军营为小说打造了满满的阳刚之气和正能量。书中女性不多,出现的央金和小丽、燕子、小雪乃至钰儿做为美丽的点缀,每个人的出现都可谓是惊鸿一瞥,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忧伤、惊叹。爱情方面的叙述不多,但刻画的女性除了钰儿略显堕落外,热情的央金、美丽的小丽、可贵的燕子都是善良可爱的正面形象,像雪域的白雪一样美丽圣洁。

        作者的诗人身份,为小说的别样创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全书以哨所诗人金铸的身份,穿插了很多诗歌,这无疑是画龙点睛,让小说充满了诗情画意、声情并茂。譬如《那姆措清澈大眼睛的少女》这首:

 

                一位美丽的藏族少女,她

                能把那姆措的清澈装进自己的眼睛

 

                这是高原天地之间最初的造化

                一瞟一瞄,都让我想起天使的温柔

 

                这是最后的清澈,或许七月之后

                这是我看到的唯一剩下的妩媚

 

                小心!谁愿意做一只小羊跟在她身旁

                幸福的陷入她的眼睛里

 

                这位那姆措清澈大眼睛的藏族少女央金

                就坐在我的对面,看着我微笑

 

        魔鬼峰不远处一望无际的草原,几个血气方刚的战士,一个这么沉静、美丽的藏族少女,这画面感就足够吸引人。说到诗歌,书中也用极小部分篇章穿插了另外一个诗人雪涛,以及他的死。这是在钟小鑫不慎葬身雪海后,似乎以“雪涛”这样的名字,更深刻的描画了高原上雪的威猛、雪的惊人和短暂驻守岁月的刻骨铭心。“你听,你听,雪的涛声!雪的涛声!只有在西藏,你才能听到雪的涛声啊”!是啊,只会在西藏,才会有雪的涛声,才会有海拔5120米的哨所,才会有缺氧的眩晕及种种后遗症,才会有没有战争的牺牲……

        《雪葬》,书名就是全书的铺垫和玄机。做为一名军人,荣誉高于一切,他在服役期间不管面临多大的艰难险阻都恪尽职守、勇于奉献那都是职责,也是本分。期间面对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他们也有过“为什么坚守”的疑问,最终明白“没有意义就是最大的意义”,一语道破固守边防的重大意义。但是做为军人他们有个无奈的选择,那就是面临着“二次就业”,常听说“当兵后悔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面对必须离散的结局和不可预测的将来,书以哨所撤编、哨所诗人金铸将诗歌埋葬在魔鬼峰顶为结局,将逝去的最美好青春年华连同牺牲了的战友、曾经的荣誉与追求、梦想“任凭岁月封存”,“用雪埋葬”,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和凄凉。

         笔墨单薄,无法完整的概括《雪葬》的全部,让我们用最诚挚的情感,为今天依然坚守在西藏边防线上的各位军人致敬!这高高的坚守,高过蓝天,高过喜马拉雅,他们依然是当代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尊重和仰望。

 

                “魔鬼峰上的男儿,头上闪烁军徽

                一起闪烁的,还有天上那刻最亮的星

                我们伸手就可以摸到它,同时

                也可以摸到祖国和人民的心跳

 

                魔鬼峰上的男儿,任凭岁月封存

                我们倔强坚守的意义,不需要解释

                如果有一天,我们倒在魔鬼峰

                请将我们,用—雪—埋—葬”

                西藏全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每一个在西藏坚守的人,其实伸手都可以摸到“祖国和人民的心跳”,我们坚守的意义,也不需要解释,因为没有意义,就是最大的意义!

                                                                              2016年11月

 

        萨娜吉,原名胡月花,女,土族,曾用笔名清风。祖籍青海,2000年进藏,现供职于西藏山南市公安系统。业余从事文学创作,曾有诗歌发表于《天津诗人》《瀚海潮》、《西藏诗人》等杂志及“格桑花开”、中国诗歌网、当代汉诗等网络新媒体,有作品被编入《感悟山南》《山南印象》等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