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快乐”、“我想和内地小朋友交朋友”、“欢迎你们来西藏”依托宽带互联网的视频连线技术,上海、香港、拉萨三地的百余名“电脑神童”今天首度“跨越”空间阻隔,“手拉手”迎接六月一日国际儿童节。
由三地教育机构精心策划的“美丽的数字彩虹——上海、香港、拉萨小朋友手拉手活动”,今天在香港的圣文德书院、拉萨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上海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同时举行。
通过声像清晰的电子屏幕,三地儿童分别以粤语、沪语、藏语和普通话,将自己的节日心愿告知异地的孩子。一位藏族学生坦言,学习电脑知识已经三年了,希望通过互联网认识更多的小朋友。
三地孩子还以《金色的童年》为主题“比拼”绘画创意。香港孩子画出了西藏布达拉宫、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等心中向往的风景,赢得一片喝彩。
在此间中福会少年宫礼堂,上海孩子表演了琵琶合奏《送你一支玫瑰花》和舞蹈《彩虹》,向远在雪域高原和香江岸边的同龄人致意。在香港圣文德书院内,当地孩子演唱了英语歌《赞美之泉》和粤语歌《友谊万岁》。而在拉萨的青年少活动中心广场上,藏族娃娃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载歌载舞一曲《快乐的节日》,与沪、港两地小朋友分享喜悦之情。
在视频连线结束时,三地“电脑神童”中脱颖出的十二位佼佼者:陈思颖、葛晨杰、次央等,通过互联网结成了网页设计“拍档”。未来他们将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保持联系,研发三地儿童喜爱的网页。
据悉,目前沪港两地义务教育阶段的互联网视频连线已实现了全日制无间断教学,两地三十多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因连线学习英语和普通话技能课程而受益。



拉萨的少年儿童通过网络为上海、香港的小朋友表演节目

上海儿童的演出通过网络进行“现场直播”



上海少年儿童通过视频连线,为远在香港、拉萨的同龄人演奏琵琶合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