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青海热贡画院、台湾华梵大学联合举办的“青海热贡唐卡艺术展”27日下午在台湾落下帷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娘本与其弟子的系列唐卡作品在展会上展出。
图为青海热贡唐卡画师现场绘画。
       热贡文化是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谷为核心地区,独特且包含多种文化元素的传统地域文化。其主要表现形态有热贡艺术(唐卡、壁画、堆绣、泥塑、金雕、沙盘画等)、热贡六月会、黄南藏戏、土族於菟,以及建筑彩绘、民间歌舞、民族服饰、宗教文化等。2008年8月,中国官方批准设立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中国第三个、藏区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图为唐卡技艺分享现场。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本次展览为期4天,期间,娘本及其弟子在华梵大学现场演示唐卡绘制技艺,并向校方捐赠黑金唐卡作品《文殊菩萨》。
图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娘本介绍唐卡绘画颜料、画笔。
       華梵大学负责人李天任表示,未来,双方将开展多项教学合作与出版计划,希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在台湾开花结果。
图为青海热贡唐卡画师现场绘画。
       娘本说,自己愿意持续赴台,并将热贡技艺传给华梵大学的学生,青海热贡画院也可以作为华梵大学的学习基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应当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传承这一使命。我希望热贡艺术能走向世界,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