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北部的松潘县,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多元的民族文化。在这里,生活着藏、羌、回、汉等民族,各族儿女长期和谐相处、互相交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拥有着藏族“笛厦”、羌族多声部、土琵琶弹唱、花灯舞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记者来到松潘县城关小学,实地探访非遗文化走进学校的情况,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四川松潘:非遗进校园 多民族文化薪火相传1.jpg图为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演奏松潘土琵琶 摄影:杨眉笑

       松潘土琵琶弹唱在松潘县有着丰厚的土壤,是一种非常生活化的表演。土琵琶弹唱以往常常是马帮用来在旅途中表达乡情,青年男女表达恋情。歌词内容广泛,既有婉约,又有诙谐,包括爱情故事、历史传说、劳动生产等题材。2008年,松潘县土琵琶入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时,4岁就开始弹唱土琵琶的兰凤英成为唯一一位非遗传承人。

       为了让这一民俗乐器源远流长,兰凤英把经营了半辈子的小店交给女儿打理,一门心思扑在了土琵琶弹唱事业上。截至目前,除了她自己成立有松潘县土琵琶协会,吸引诸多当地爱好者学习弹唱以外,在城关小学有80多位小学生在向兰凤英学习土琵琶弹唱。“非遗文化的传承还是要从娃娃抓起,如果不依靠后人传承下去,就会面临失传的危机,要把土琵琶弹唱在校园里传承下去。”兰凤英告诉记者。

四川松潘:非遗进校园 多民族文化薪火相传2.jpg图为小学生向记者展示土琵琶 摄影:杨眉笑

       当被问到弹奏土琵琶给她带来的改变时,五年级的小学生简美妮显得有些害羞。她告诉记者,学校开设有“第二课堂”兴趣班,每周四下午她们都在“兰婆婆”的带领下学习有关乐理知识,实际操作弹奏琵琶。通过两年多的学习,她的性格变得开朗大方起来,还多次前往成都等地进行交流表演,收获颇丰。

四川松潘:非遗进校园 多民族文化薪火相传3.jpg图为“毕曼组合”教授羌族多声部 摄影:杨眉笑

       同时,具有上千年历史的羌族多声部也正逐步走入课堂。羌族没有文字,所有的习俗、文化都是一辈辈口耳相传,羌族多声部的传承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多声部唱法的保护也非常迫切。在城关小学的采访中,记者正好遇到了“毕曼组合”两兄弟——泽旺仁青和格洛扎西在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他俩是松潘县小姓乡羌族多声部民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曾在央视第十二届青歌赛中荣获原生态唱法铜奖。据介绍,为了让更多学生了解和热爱家乡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学校把羌族文化深入到校园中,全校老师精心打造了羌族特色的课间操活动,在孩子们中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四川松潘:非遗进校园 多民族文化薪火相传4.jpg图为学习回族花灯舞的学生们 摄影:王江莉

       此外,松潘县的 “回族花灯舞”也是绽放在川西高原上的一朵艳丽芬芳的艺术奇葩。据城关小学音乐教师王江莉介绍,“回族花灯舞”民间称之为“耍花灯”,回族也因此被称之为“舞花的民族”。2011年,松潘回族花灯舞被列入四川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城关小学,有20余名小学生在每周四下午在老师的带领下集中学习舞蹈,陶冶情操。

       非遗文化是历史的见证,是岁月之精华沉淀,是民族文化的无价瑰宝。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使广大学生了解了丰富的非遗知识,对以后非遗的传承保护起到很大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高度重视,多次在地方考察时给非遗项目“点赞”;党的十九大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一个部分写进报告中。在松潘县,多元文化相互交融,各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学校,生根发芽并发展壮大。川西高原这片沃土上的非遗之花盛放,反映出今天的中国特色文化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